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要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为全区学工干部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27 15:30:25   阅读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 张翼 学生记者 王希/文 龚旭峰/图】“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学生放在心上做工作,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11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为全区高校学工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讲座中,曲建武教授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题,围绕“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等六个方面,结合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一封封与学生交流谈心的信件、一个个教育引导与帮扶爱护学生的工作案例和感人至深的生动故事,诠释了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和做一名优秀辅导员如何扶正滋养青年大学生“拔节孕穗期”,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

他指出,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学生前进道路的引导者。教育者只有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素养,涵养家国情怀,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者的思维要新,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教育者要做到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教师的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作为辅导员要发自内心地爱护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

曲教授通过一个个育人的感人故事让现场的师生感动落泪。生动的案例、精到的金句,展现了一名高校辅导员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坚守。他风趣幽默的讲座,流露出自己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一线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工干部,大家纷纷被这位心中唯有学生的老辅导员所感动。

通过曲教授的讲座,不仅提高了全区学工干部对辅导员这个职业的认同感,更增强了大家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龚雪飞、校党委副书记王宏伟、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杨文刚、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盖文燕和来自全区各高校的300余名学工干部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陈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