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报送(1)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14:59:18   阅读数:

宁夏大学9月16日信息报送

党委书记李星与2019级新生共话“开学第一课”

“作为一名宁大学子,我们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责任担当?”9月9日,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以“初心•格局•担当”为主题,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了一节内涵丰富、引人入胜的“开学第一课”。

李星从“初心和格局”谈起,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体会,与新生们亲切交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交相辉映,凝聚了天下才俊,取得了令世人艳羡的伟大成就。他希望同学们要有自己的初心,自觉担起民族复兴大任,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夙愿的担当。身为宁夏大学的学子,要确立高远初心,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拥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情怀,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科学自主规划学习生活,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无悔的人生之路。和蔼的长者、学者风范,可爱可敬的生动事例深深感染了同学们,不时赢得热烈掌声。

李星对2019级新生提出期望:要把握“时”“事”“势”。他指出,大学是学习知识的良辰,在最能拼博的年纪不要辜负了美好年华。身为一名大学生,应该高度关注与国家和民族利益相关的大事,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清晰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世界的律动,强化爱国主义情怀,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多做贡献,实现自身价值。

他勉励同学们要体味学习的快乐。学习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大学的学习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着众多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同学一起学习,和老师、同学进行学习的交流、智慧的讨论,这无疑是人生最大的快事。大学的学习应该带着自己的脑袋和眼睛去学习、去发现专业中的每一个问题,然后去研究解决问题,继而做一个执着的探索者。

他勉励同学们要有责任担当。责任意味着担当,只有青年人的站立,才有一个民族的站立。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先辈们为榜样,坚定信仰,以青春之自我,担青春之责任,创青春之辉煌。

他勉励同学们要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践行者。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石榴籽精神”。宁夏大学是各民族同学共同的大家庭,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努力践行费孝通先生所讲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彼此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扶,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助力民族发展的典范。

李星书记寄语大家要在新长征的路上“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