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宁夏各高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17:57:53   阅读数:

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遍遍触及灵魂的深刻研讨,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高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学深悟透,为思想“加油”“补钙”

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给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各高校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宁夏大学党委结合前期积累,第一时间制定《宁夏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认真部署,所有领导干部和党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体自学和调研交流的方式,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校还坚持因势利导、创新方法、精准施策,通过慰问退休老教师,党政负责人讲授“开学第一课”等方式,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

宁夏医科大学不等不靠、提前行动,将每周三、周五下午确定为主题教育“集体读书日”,并采取领导干部领学、随机点名交流等形式,确保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拉满弓”“绷紧弦”。同时,先后组织27名党内、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和31名党支部书记,分别赴革命圣地井冈山、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让大家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奉献青春和智慧。

宁夏师范学院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和实践力。

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采取夜读、领读、精读等方式,带领广大师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学校还开展了“征集学习感言锦言妙句”“向党真情表白”“千人诵党章、诵宣言”等主题活动,坚定学校师生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念和决心。

宁夏理工学院通过组织读书班、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会等形式,为学员师生送上理论学习“大礼包”,通过读原著、学原文,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真学真用,践行立德树人

只有真学真信真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才会更加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才会更加牢固。各高校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核心任务,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院党委、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在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教师党支部突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在落实教书育人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共同推进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引导学生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学生自考报名过程中为报考学员答疑解惑,顺利完成自考报名1276人,1788科次。还积极组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警衔晋升培训班学员一同参观学习石嘴山监狱教育史,让支部党员和培训学员深受洗礼。

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参观首届宁夏“互联网+教育”装备博览会等活动,开拓办学思路、更新办学理念,用创新思维理念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谋求学院高质量发展。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全校师生8000余人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让师生们用最深情的声音、最炽热的情感,为祖国献礼。

宁夏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学生歌咏大会,承办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研讨暨“课程思政”汇演,促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推动中高等艺术职业院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

为丰富主题教育学习载体,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党员合唱比赛,全体师生党员在歌声中回望来时路,坚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相继开展了“相约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读书征文比赛、“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合唱艺术节等活动,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播正能量,使之成为主题教育的强力催化剂。

刀刃向内,整治整改见真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征求师生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教师、学生对学校领导班子、院系班子、干部、教职工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该校副处以上干部还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查列出了第一批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解决学生培养向下延伸和足球特色项目建设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计划从明年起面向初中阶段的体育特长生招生,进一步推进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培养足球项目青少年后备人才计划的实施,大力促进我区足球特色项目发展。

银川能源学院通过发放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等形式,收集基层师生反映的7个方面的65条意见建议,并集中梳理、采纳、解决。此外,学校还布置了主题教育动态知识和知识问答等内容的宣传展板,营造“教育报国、筑梦育人”的良好氛围。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共征集到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意见建议33条,对院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共76条,对系部、部门的意见建议共302条,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抓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限期办结、销号管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周,并结合“到学生中去”活动,深入班级、课堂、宿舍、食堂、社团等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梳理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记者 周一青 王刚 赵婷婷 张贺 马越 王溦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