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正文

自我革命 致胜之道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08 10:37:10   阅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就是靠了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这个重要“法宝”。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把党的建设称作一项“伟大的工程”,并将其提升为我们党战胜敌人、取得胜利的“三个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本色不变,是我们党始终关注、高度警惕的重大问题,为此,我们党作出过艰辛探索。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着力解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锲而不舍加强和推进党的自身建设。

2012年12月7日,到深圳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一行乘坐中巴车与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一道在街上并行,道路也没有封闭,遇到红灯也正常停车等候。透过车窗,眼尖的人认出了是习近平总书记,很快发出了微博:“习近平总书记的座驾刚刚在我的对面车道擦肩而过,果然没有封路。”

这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之后的首次离京调研。就在他离京调研的前3天,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后来被誉为“改变中国”的八项规定。对这样一个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立下的重要规矩,习近平总书记说:“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做起。”

当时,社会上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旗帜。几年以后,人们才真正意识到,就是从这八项规定开始,拉开了持续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于统筹考虑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中央作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英明抉择,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

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丰富的理论成果。比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必须落实好主体责任,以问责常态化促进管党治党履职到位,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

1945年党的七大会场后面墙壁上,悬挂着四个大字“同心同德”。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全党同心同德、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正是靠了这一条,我们党才能历经70年磨砺而始终“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才能为“中国号”这艘巨轮领好航把好舵。(作者:思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