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女子落湖,学子保安齐救

——宁大见义勇为“群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10:31:59   阅读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胡玥 张新民/文】3月22日20:59,网友“高中化学成老师F2-12”把自己当天在宁大怀远校区巧遇几位同学勇救落湖女子不留名的故事发在自己的微博上,并自我评论:“宁大的学生真是好样的,有爱心,有正义感!”

很快,这则微博截图就通过各种渠道被广为转发,大家纷纷评论:“青年学子见义勇为棒棒哒”“宁大的思想品德教育见实效”,“这样的好人好事要好好宣传”。

学校通过监控录像,终于找到了这几位学子,他们是: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的马新龙、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7级的马忠旭、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的杨雪芳、教育学院2016级的杨晶。

马新龙同学向记者简单讲述了当时的情况:3月22日19:30左右,马新龙一行几位同学走在怀远校区宁大湖边,路过一对似乎正在争执什么的男女(事后得知是夫妻)。刚走过几步,马新龙不经意回头时发现:男子正在离开,而女子正冲向湖边,转眼间就跳进湖内。“有人落水了!”马新龙本能地喊了一声,同时往跟前纵步奔去,他没来得及多想,没来得及脱外套,没来得及掏出手机,就紧跟着跳进了湖里。在冰冷的齐腰深水中,马新龙一把从背后把落水女子掬起来,迅疾往岸边移动,无奈湖底都是稀泥,即使身高近一米八、强壮有力的小伙子马新龙负重挪步也很吃力,担心把已经受到惊吓、体力不支的女子再摔倒、呛水,马新龙小心翼翼艰难行进,刚到岸边,一个趔趄几乎滑倒,幸好有马忠旭始终守在岸边,说时迟那时快,马忠旭迅速加入救人过程,紧施援手,与马新龙合力,最终把女子安全地托上岸。

马新龙、马忠旭救援落水女子的同时,杨雪芳、杨晶一边紧张地盯着湖里的救人过程随时准备支援,一边安慰着当时留在女子身边大约5岁的小男孩。

“‘妈妈,我要妈妈’!见妈妈跳水了,一旁的小男孩也冲着湖水奔去,我们一步跨过去,一把拉住他,然后抱住他”。杨雪芳、杨晶说。

那边两位男生在勇救失魄的落水人,这边两位女生在安抚惊慌的小男孩。这样的情景被路过的行人看见并拍下来。

女子被救上岸后,眼睛紧闭,冷得发抖,男生脱下自己的上衣外套为她保暖,并立即拨打校园110请求援助。女生一边继续安抚小男孩,一边不停轻拍女子肩膀,与她说话,直到她慢慢地睁开眼睛。学校保安第一时间赶到,大家一起劝慰女子和小孩,在确定女子无大碍后,把她母子两人接到保安值班室休息。在征得女子同意后,大家及时帮助联系女子家人,一直等到家人把她安全接走才放心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