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白云深处印初心——宁夏大学驻原州区头营镇冯洼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9-30 13:06:58   阅读数:

白云卷卷,青山连连。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冯洼村安然卧于山峦环抱中。风景秀美,一些百姓深度贫困,冯洼村处境尴尬。

2016年起,宁夏大学先后选派4名扶贫村第一书记,6名扶贫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到头营镇冯洼村、三和村进行扶贫工作。

三年来,扶贫工作队接续发力,形成进农村、进园区、进农田、进农户、带项目、带服务、带技术、带学生“四进四带”服务模式,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如今,冯洼村这个深度贫困的山村,村民致富有了新方向,整村脱贫有了新希望。

9月24日,记者驱车来到冯洼村,记录驻扎在这里的宁夏大学第二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聂义民、队员刘坤的日常。

冯洼村村部改扩建以前全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冯洼村村部新面貌 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摄

时间:13:07

地点:冯洼村村部

鲜红的国旗迎风招展。

在冯洼村村部大院一间近40平方米的宿舍内,记者见到了聂义民和刘坤,并得知另一位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旭兴已赴吉林参加培训。

宿舍内,三张硬板床各自紧挨着办公桌摆放,扶贫工作队三位队员吃、住、办公都在这里。

此时,聂义民和刘坤刚吃过午饭——白吉馍、水煮西兰花配老干妈辣酱是他们的日常一餐。

2016年,宁夏大学第一批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的时候,冯洼村村部仅有一间危房。队员们立即联系原州区政府开展冯洼村村支部改扩建工程。

逐渐地,文化活动站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建成了、围墙砌起来了、厕所盖好了……曾经门可罗雀的村部装饰一新,变身群众活动大本营。

2018年,在原州区基层党组织考核评星定级中冯洼村从零星升级为二星。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业技术服务网点”……224平方米的村部中,挂着17块不同牌匾,像是冯洼村成长中获得的奖章。

马志成家新房挨着旧房 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摄

时间:14:45

地点:冯洼村建档立卡户马志成家

日头正好,马志成在屋前院子里翻晒苜蓿。

看见聂义民和刘坤来了,马志成放下钢叉拉住聂义民的手把他们让进屋里,坐在炕上拉家常。

院子中央这两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外墙贴着洁白的瓷砖,内墙粉刷后沿炕贴着漂亮的花围布。

71岁的马志成揪着炕上铺着的新毡、指着窗上贴着的窗花,以及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等家具给记者介绍他的新房,高兴地像个孩子。

在确认扶贫补贴款项悉数到账,完成信息核查后,马志成引记者一行到后院看他家的旧屋。

5个月前,马志成就和老伴住在这间阴冷潮湿的土坯房里,下雨漏雨,刮风进风,潮虫滋生,“没个家的样子”。

今年4月,聂义民来马志成家宣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主要目标对应的惠民补贴政策,想帮他们建新房。

马志成却不同意。

一辈子都这么住过来了,习惯了。

建房的活计多儿女都不在,谁操持?

聂义民见状不忍心,他带着扶贫工作队与冯洼村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最终找到马志成的三儿子一起反复劝说马志成同意,同时按照规定帮着申请3万元住房补贴,还联系好施工队及时开工,不到一个月时间,新房建成了。

住进新房那一刻,马志成只觉心里亮堂了:新房旧房在一个院子里,一墙之隔,两个世界。

15:06

冯洼村建档立卡户韩生发家

3年前,年近六旬的韩生发在扶贫工作队的鼓励下按照每头牛领取3000补贴元标准开始养牛,从最开始养着2头牛到现在的8头牛,他成了村里的养牛能手。

今年2月,刘坤来冯洼村报到伊始,在入户摸底中记住了韩生发家的情况。此后,刘坤常关注卖牛的行情,一旦行情见涨就联系韩生发,想帮他抓住机会卖个好价钱。

韩生发不识字,但认得数。

这次入户核查信息之余,刘坤把新发放的《原州区头营镇2019年脱贫攻坚各类惠民政策和项目补贴标准》念给韩生发听。

“我前儿买的铡草机也有补助吗?”韩生发听到补助项目里有关于铡草机的补贴。

“等会儿你领我看一下你的铡草机,符合标准就有补贴。”

聂义民告诉记者,在村里,让像韩生发这样的老人明白政策,需要每一次入户都把政策念一遍,对照他的实际情况解释一遍,再帮助他把符合标准的补贴领一遍。然而,因为上了年纪,记忆力下降,等到下次见面,他们又会记混淆。

“这就像在家里给孩子辅导作业一样,多讲多练多回顾,真正受益有帮助,他就明白政策的好了。”聂义民笑着说。

时间:15:40

地点:冯洼小学

今天是近一周时间内聂义民和刘坤第三次来冯洼小学。

一周前,扶贫工作队把从银川市来到冯洼小学报到的宁夏大学第二批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诣和马晓莉食宿安排妥当,今天再来了解两位他们的代课和生活情况。

在聂义民眼里,这两位小学生们口中的老师都还是孩子。

2018年6月,“宁夏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基地”在冯洼小学挂牌成立,根据扶贫工作队反应的情况,宁夏大学陆续投入11.8万元,用于为冯洼小学和马庄小学增添软硬件设施。

随着人口流动,冯洼小学目前共有27名学生,其中,小学生16名,11名是幼儿园学生。

杨诣负责代5年级数学课和全校体育课,这位河南小伙不禁笑言学生们“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这原本是一句流行于网络的玩笑,在冯洼小学却是师资短缺的现实。

马晓莉是从邻近南平村走出来的研究生,这位勤奋好学的回族女孩在国家助学金支持下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后,被保送为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

当天,她在多媒体教室教学校三个年级的学生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课间,马晓莉告诉记者,下节课,她想教孩子们唱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西行》。

“其中有一段歌词是‘愿意用一年青春的时光,换取一生的留恋向往;愿意奔向心仪的讲堂,点燃故乡未来的希望……’很好听吧?”

“支教承载着贫困地区通过教育扶贫走向新生的殷切希望”。

一同旁听音乐课的刘坤说,这种希望更来自于被帮助者感恩的回应。

聂义民与冯洼小学校长刘永杰一同查看并记录下宁夏大学捐助的桌椅板凳、电子钢琴、电脑以及图书等学习用品和教学设备使用情况,打算入冬前把学校紧缺物资再完善一下。

冯洼小学教室原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9月24日,冯洼小学教师正为学生上课 宁夏日报记者王溦 摄

时间:17:09

地点:冯洼村村部

在冯洼小学时,聂义民接了一通电话,得知安装太阳能路灯的工人和运送煤炭的工人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他拉上刘坤急忙赶往冯洼村村部。

“打了几天电话,这会儿可把他们催来了。”

聂义民的着急不是没有道理。

村里野狗多,夜间出没频繁。今年6月间,村里一户村民家里养的900多只鸡就被野狗咬死了。黑夜渐长,村里孩子上下学时天色暗着,老人出门摸不着路。

扶贫工作队汇总情况后向宁夏大学提出支持60盏太阳能路灯的申请,用于冯洼村村主干道道路亮化工程。

聂义民给记者算了笔账,三年间,宁夏大学累计投入99.8万元,用于各项驻村帮扶工作……

正说着,眼见工人们不紧不慢地装卸路灯,聂义民又着急了:“刘坤,咱们搭把手吧!”

聂义民和刘坤有着相同的经历:同样出身于山东农村,村民对好日子的盼头他们感同身受;同样经历过部队生活的锤炼,会把群众冷暖时刻记挂心上;同样主动申请来到扶贫一线,下决心完成帮助冯洼村整村脱贫的使命。

时间: 18:16

地点:村支书何明发家

知道聂义民、刘坤中午又啃了干馍馍,村支书何明发赶在晚饭前来喊他们到家里吃臊子面。

何明发是退伍军人,今年4月他当选为冯洼村村党支部书记。冯洼村脱贫摘帽是老百姓天天盼着的事,也是压在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头上的硬任务。

曾因理念不同,双方工作中发生争论。

“不是外人才说真话呢。”何明发看着聂义民不好意思地笑了。

几经讲道理、摆事实,有争议的问题解决了,扶贫工作队与村干部结下兄弟般的情谊,形成工作默契。他们共同努力,多方合作,使得446户村民中近一半是建档立卡户的冯洼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年初的49.46%降至27.43%,今年正向着降至3%迈进。

臊子面端上桌来,刘坤猛吃了三大碗,一小碟咸韭菜三两下就“光盘”了。

“老何,我俩都给你发微信红包了,你照旧收下啊!”聂义民边说边和刘坤赶往村部。

“哎呀!自己家里的一碗面,你们次次这么客气!”

何明发看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叹了口气。

时间:19:30

地点:冯洼村村部

原定于晚上7时在冯洼村村部召开村委会的会议,推迟了半小时。

原来,村民马民的儿子犯了癫痫病,口吐白沫晕倒在地,他立即打电话给聂义民求助。聂义民听说,一边联系马民家附近的冯洼村村主任康富国开车将伤者送往医院,一边往马民家赶。走到半路听说患者情况稳定,正被送往医院,聂义民这才放心折返村部开会。

“今天晚上召集了咱村里最有文化的人,一起说说咱村里这两天的情况“,在对近期村里扶贫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后,聂义民和大伙商量起来:村里要想真脱贫,得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宁夏大学根据前几次调研结果,决定启动消费扶贫项目,冯洼农产品经纪公司的营业执照5月底就办好了,咱们合计一下公司怎么经营?

“我看咱村里的牛,就是电视广告上说的生态牛,那肉美着呢!”

“我们好几家里种的红梅杏好吃得很,能做杏脯吗?”

“还有小米、玉米,做个礼盒装,城里人都兴这个!”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讨论着,刘坤在一旁做记录。

会后,刘坤掏出手机点开微信又退出。

他本想给妻子拨打视频电话问问她的病情,也想看看两岁半的儿子,见已近午夜,想想又算了。

“明天要早起再去趟老康家,继续给他做工作,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带领乡亲们发展养殖合作社。”(记者 王溦 文、图/ 视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tt/201909/t20190930_6434689.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