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先进典型】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宁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10:54:44   阅读数:

在自治区党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9月18日,根据《宁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宁夏大学举办领导干部、机关党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分党委、党总支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领学促学

主题教育读书班瞄准“关键少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垂范,当标杆、做示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以高质量学习研讨、深入调研引领全校主题教育扎实开局。领导干部带头搞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学习教育中明确的方向、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检视问题找到的差距,结合实际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整改措施,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做到立即改、盯住改、限期改、改到位。

多种方式精读细研学深悟透不打折扣

读书班期间,全体党员干部采取集中研讨交流、分支部学习讨论、集体自学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高教篇”(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政会、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内容。

大家带着感情、带着信念,扎扎实实读原著、认认真真学原文、静下心来悟原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代意义,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

学习过程中,大家紧密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情况,朝着目标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从严从实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真正做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全心投入收获满满洗礼灵魂锤炼品格

读书班期间,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学得扎实、学得深入。

大家每天结合指定书目展开集中学习,分小组围绕重点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家认为,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对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坚守初心和使命的自觉,坚定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方向。

大家表示,通过参加读书班,政治上受到深刻教育,政治站位有了新提高,进一步铸牢了信仰之基;思想上受到深刻触动,理论视野有了新拓展,进一步把稳了思想之舵;灵魂上受到深刻洗礼,初心使命有了新升华,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

大家表示,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仅仅是个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身作则引领所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牢记使命职责,勇担时代重任,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地推进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目标明确组织有力 特色鲜明效果明显

本次读书班,宁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要求组织实施,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理论学习为目标,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为更好地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打好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以“实”字为基,读书班呈现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思想重视,组织谋划“实”。为了办好本次读书班,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保障读书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管理严格,学习风气“实”。全体学员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主动排除干扰,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上,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读书班学习秩序良好,没有无故旷课和缺课的情况发生。三是联学联讲,深入研讨“实”。本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是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集体学习,全体学员能够带着问题读原著,领悟要义、入脑入心,结合工作,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很好地贯彻了学习研究解决问题的要求。

读书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在自治区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全体学员下决心、花精力,坚持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切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全体学员用学习打头、用学习贯穿、用学习带动,用高质量学习研讨引领宁夏大学主题教育扎实开局、为确保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