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宁夏大学:聚焦主责主业,以检视整改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31 10:50:41   阅读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宁夏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和高校特点,牢牢把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使命,对阻碍宁夏大学发展的“肠阻梗”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剖析产生原因、研究解决对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实施方案。

沉下去了解校情、掌握实情,调研成果干货满满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围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着眼于“为谁培养人”这个重大课题,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深入基层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就宁夏大学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宁夏大学党的建设工作”主题调研报告,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治领导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党的思想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群众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等对策建议。

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围绕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召集不同范围人员召开4次调研座谈会,11次深入教学科研单位,与13位高层次人才谈心,2次到自治区编制部门、人社部门对接,与干部教师共同分析学校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宁夏大学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主题调研报告,提出了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引”“育”协同推进;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突出高端人才和团队建设;明确师资队伍建设任务指向,落实人才管理和使用的主体责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督查考核等对策建议。

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围绕学校“三全育人”推进工作,反复调查研讨,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根基,全面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内涵;组织融合各级党组织、各类群团组织、教学科研队伍、教辅部门、校外家庭等五支队伍,搭建全员育人平台;系统优化四年教育,构筑全过程育人体系;科学整合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为主的第一课堂、各类群团组织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课外实习实践为主的第三课堂、互联网+新媒体为主的第四课堂,统筹课程、科研、实践、资助、心理、文化、组织等育人模块,打造全方位育人空间等对策建议。

党委副书记王玉炯针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思政课建设的主阵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师职责要求、配备选聘、管理考核及评价退出机制;打造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思政“金课”等对策建议。

副校长谢应忠针对中卫校区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体化办学——拟在中卫校区设立三个实体化二级学院和一个通识课教学部,承担人才培养主体责任;差异化发展——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专业设置与校本部互不重复;创新型管理——突出任课教师多元保障机制的建立和校园运行保障的垂直管理等综合改革思路和推进步骤。

副校长李建设针对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完善科研工作量考核与绩效评价办法;加强科研活动意识形态管理;建立科研育人导向机制与科教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梳理科研平台建设经费、教师个人科研经费、科技人才支持经费支出中存在的问题等对策建议。

副校长周震针对“三全育人”纵深发展机制及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内涵发展;推进新型“智慧教室”建设,提升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构建重视本科教学机制,做好本科教学顶层设计;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构建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强化校园环境治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增强服务教学和师生能力等对策建议。

副校长史金龙针对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出了党建引领,理念先行;围绕自治区及学校中心任务和重大项目做好顶层设计,学校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学院承担对接层层落实;依托内线,接好天线,以国内合作为依托,拓展国际合作优质“朋友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核心功能上建立常态化的国际合作体制机制,加强过程和成果考核,确保“走得出去,带得回来”等对策建议。

扎实整改落实,以检视整改实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领导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就办,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时限要求,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解决到位。截至10月24日,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调研检视问题40条,班子成员调研检视问题66条,正在认真整改落实。推动落实了《宁夏大学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实施方案》,拟定了《宁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讨论稿)》和《宁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工作规范》初稿,初步形成了《宁夏大学学生工作部门24小时联合值班工作管理办法》,确定了宁夏老年大学宁夏大学分校校舍用房、葡萄酒学院整体迁回校本部办学,形成了《中卫校区综合改革方案(讨论稿)》和《宁夏大学“贺兰山学者”岗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商定了宁夏大学附属中学人员编制问题,完成了对《宁夏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七个项目组实施方案的修订工作,签署了《联合共建宁夏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合作协议》等。

宁夏大学将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据区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的指导要求,以调研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新的起点,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扎实把调研和检视问题联系起来,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具体行动,切实将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宁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