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08 15:11:58   阅读数:

在红寺堡回民中学支教两个多月,说完全适应是不可能的,但宁夏大学7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已经对这个地方有了眷恋。

和学生朝夕相处的细微点滴之间,是这眷恋的理由。

“我带七年级(3)班的数学课,学生成绩整体较差。有一次我事先给课代表通知了预习内容,但上课时我发现好多人没有预习,其中也不乏成绩较好的学生,那次我批评了班里的所有学生。”支教团团长朱东升说,当时他愤而离去。当他忙完另一件事回到办公室时,发现办公桌上放着一张不太通顺但让他怒气全消的一句话:“老师我让同学把课(本)都看了,下节没老师,您可以来上课。课代表。”看过之后,他飞奔到了班里,给孩子们继续上起了数学课。

2003年,宁夏大学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17年来,宁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接力奋斗,74名志愿者相继前往固原市泾源县、吴忠市红寺堡区接力教育扶贫。截至目前,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万小时,教授学生超过5000人,传递着“爱心火炬”。

教授语文课的支教团成员宣莉自评在学生面前“挺凶的”,“我对学生要求比较严,导致学生见到我总是以‘光速’逃回教室,我一度以为自己是他们眼中的‘凶神恶煞’。”她说。但在生活中,学生们仍然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她。有次在食堂值班时,有学生问她:“老师你为啥不吃饭啊?你饿不饿?”还掏出自己的饭卡说要给她买饭吃。教师节办公桌上放着的那颗写着“老师,教师节快乐”的鸡蛋,中秋节假后塞到包里的那只千纸鹤……“学生们让我不仅体会到了为人师的快乐与责任,更多的,则是满满的感动。”宣莉说。

朱东升和宣莉与一届届支教团志愿者一样,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身兼多个年级、班级和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他们通过听课、评课、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活动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他们还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生活关怀。在元旦、六一等节日,为帮扶学生送上节日祝福,向学生们赠送学习用品、书籍等礼物。同时,支教团志愿者们还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引导广大校外爱心人士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在他们看来,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份良心工程,正如陶行知先生贯彻一生的教学理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支教团志愿者不敢去辜负每一份理想,因为知道那是一个家庭一辈子沉甸甸的希望。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希望能在这里留下我们的印记,给孩子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永远不忘初心,也将永远怀有热忱。”朱东升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张贺)

原文链接:http://sz.nxnews.net/nxrb/html/2019-11/08/content_57941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