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冯贤:路见倒地患者 出手紧急施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12:21:42   阅读数:

“啊”的一声惨叫传来,冯贤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一男子从台阶上倒了下去。他急忙跑过去查看,发现摔倒的是一名中年人,额头流血,昏迷不醒——这是11月22日上午11时,宁夏大学退休教师冯贤教授在离家不远的街心公园“怡园”,发现的惊人一幕。

这一天是农历“小雪”,天气寒冷,接近饭点,周围行人稀少。这时,一位过路行人走到摔倒者前,弯腰用手指试探了一下鼻息,摆了摆手说:“唉!死了,没救了。”然后转身离开。此时,现场只有冯教授与伤者两人,伤者头上还在流血,人已经休克,情况十分危急。冯教授赶快蹲下身,把摔倒昏迷的男子扳过身来,使其仰面平躺。只见男子脸色苍白,双眼紧闭,倒地摔破的额头血流不止,冯教授轻声呼唤,但男子没有任何反应,他凭经验判断:该男子极有可能突发心梗或脑梗。

情急之下,冯教授根据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迅速解开昏迷男子衣服上的纽扣,用双手快速按压其胸部,连续进行心肺复苏。大约3分钟后,男子睁开眼,呻吟了几声,看了冯教授一眼,又昏迷过去。

见此情景。冯教授觉得人有救了,信心大增,他不敢有丝毫松懈,一边继续按压胸部,一边大声喊住一位路过的老太太:“赶快过来!快来救人!”说着,让她立即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告诉患者所在位置。冯教授一边指挥,一边一刻也不停歇地抢救病人。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伤者迷迷糊糊醒了,神志不清,身体僵硬,不能翻身,痛苦不堪,冯教授鼓励他:“你躺着别动!坚持住,我来帮你!”接着,冯教授协助医护人员把患者艰难地抬上救护车。

救护车呼啸着向医院开去。送走病人后,冯教授顿时感到浑身乏力,两腿酸软,心跳加速,一屁股坐倒在地上,手腕和两臂、双肩肩都感到疼痛,虽然当时天寒地冻,但冯教授却满身是汗,坐在地上缓了好一阵,才慢慢起身走回家去。想起患者醒来后恐惧的目光,不知他是死是活,当天下午,冯教授便去医院询问,才知道患者是心脏病发作,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后,已经转往银川心脑血管医院救治。医生说,多亏患者抢救及时,要是再延缓,错过最佳抢救时间,患者就有生命危险。

两天过后,11月24日,冯教授在怡园锻炼,公园管理人员告诉他,那天摔倒的病人家属来公园专门寻找“救人”者,但没找到,就给公园管理人员留下了电话,让救人者一定给她回电话。冯教授便回了电话。原来找他的人是街头摔倒男子的夫人王女士,王女士丈夫姓孙,今年51岁,当时因突发心脏病摔倒在公园,多亏他出手相救,对救命之恩深表感谢,还说要上门道谢,被冯教授婉拒了。对她说:“人命关天,救人要紧!不管男女老少,我碰见都要救。”

给冯教授写传记的一位作家知道了这件事后,感叹道:“现在社会上有的人遇到这类事都是绕着走,生怕惹事或碰瓷,老冯对陌生人患病倒地毫无顾虑,挺身而出紧急抢救,救活了一条人命,精神可嘉,值得宣扬。”于是将此事透露给了媒体,记者进行了报道,在银川市内引起热烈反响,纷纷点赞,刷爆了朋友圈。

冯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情况紧急,他的第一念头就是“立即救人”。面对社会上“见死不救”的现象,冯教授说:“无论什么时候好人总是多数,要相信群众、相信党。任何时刻都要为人民办事,不能有私心。如果我们连这个信念都没有,社会还怎么发展?”

冯教授出身贫苦农村,他品学兼优、乐于助人,上中学时就跳入粪坑救活集体的家畜,大学时因为经常做好事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工作期间帮助过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要是今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要出手相救!”在采访中,冯教授总结了他始终坚守的“三个一”,即“一个宗旨”,“一个信仰”,“一个方法”,他解释说:“一个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信仰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方法是唯物辩证法。”他勉励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有精神力量。要不忘初心,坚持理想和信仰,这样才会有奋斗的动力。(《宁夏大学报》记者 张新民 学生记者 徐玉昕 王薇 陈爱琳)